1-1206200S235  

 

端午節到處都是粽飄香,難得一年吃一次,總是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,傳統一顆粽子熱量約400600大卡,尤其現在粽子種類越來越多,內餡越包越豐富,不想吃粽子熱量一不小心就破表,下面教你幾個吃粽子的小訣竅~

 

 

【元氣周報/記者劉惠敏/報導】

 

作法各不同粽子熱量差很大

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賴秀怡說,市面上粽子種類相當多,熱量也差很大,主要取決於粽子大小分量,內容物及烹調方式。

例如水煮的南部粽,炒完內餡料後再與米飯一起煮熟,因此熱量較低,約400500大卡。

北部粽的糯米飯通常都炒過油,再加料蒸熟,因油量較高,熱量也較高,可能多超過600大卡。

肥瘦肉比例也有差,一兩肥肉與瘦肉就可差4050大卡。不少人愛吃的鹼粽雖約200300大卡,不過不少人愛沾糖當甜食吃,熱量得再加計。

 

 

600_243  

 

 

吃粽子多補充纖維粽子熱量減低更健康

如以1斤米包10個粽來算,一顆粽子約3/4碗飯,肉類則約是1份半到2份的熱量。對一般正餐分量來說,肉類過量、纖維量不足,因此若將粽子當一餐,最好再多吃半碗量的蔬菜,飯後再來一份水果。

 

活動量較大的男性,吃一顆粽子的能量恐不足,可額外加些澱粉類食物,因粽子油量已不少,增加的蔬菜、澱粉食物,可以涼拌或清蒸等方式料理,如蒸或烤南瓜、涼拌玉米、水煮馬鈴薯等。

 

一碗米飯或糯米的熱量雖差別不大,不過糯米澱粉結構不同,吃太多糯米容易消化不良,如果胃腸不好、易脹氣的人,除了不要吃太多,還必須細嚼慢嚥。

 

粽子熱量怎麼輕鬆吃無負擔? 從沾醬與內餡下手!

粽子熱量低卡吃訣竅─少沾醬、多纖維:

1.減少熱量攝取:吃粽子最好挑小顆的吃,或與親友分食。

2.減少鹽分攝取:吃粽子時盡量不要再沾醬。

3.增加纖維量攝取:搭配燙青菜(不要再淋醬料)或蔬菜湯。

.幫助消化:餐後搭配綠茶、普洱茶、牛蒡茶。

 

粽子熱量低卡吃訣竅─從內餡下手

1.糯米與五穀:不妨選擇五穀粽,若不習慣大量纖維的口感,可與白飯混和成適宜比例,或在其中多加些燕麥、耐煮的筍塊及香菇等菇類,或用相似肥肉口感的蒟蒻。

2.爆料與油料:在爆香餡料時,可多加紅蔥頭等香料,不但增加香味,還可減少油量。

3.內餡與醃料:準備內餡時,不需使用過多醃料,增加鹽分。

 

端午節一年難得一次,有些人家裡自己包粽子,當然理當要趁端午節多吃一些,而且吃粽子當然是配甜辣醬最正點啦! 哎呀呀~粽子熱量要控制好像有點難,沒關係! 小編告訴你更輕鬆控制飲食的方法




資料來源:網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gyu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