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https://goo.gl/aQpExZ

許多想要變瘦的人都會有想靠著吃很少來減重的錯誤迷思,過度節食雖然會瘦但也會降低基礎代謝,容易導致突然吃回來就復胖的溜溜球效應,所以在減重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什麼是基礎代謝,認識他就能讓你的瘦身更有效率!也不容易產生復胖危機,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!

 

什麼是基礎代謝率?

基礎代謝率(Basal metabolic rate,BMR)指的是人體每天用來維持最基本生理活動,包括:呼吸、心跳、血液循環、消化吸收、腎臟過濾排泄作用、神經傳導、維持體溫等所需的熱量。而成年人每10年BMR便會降低2%至5%,因為代謝漸漸變慢,所消耗的能量也變少了,這也是為什麼年紀越大減重就越困難的原因。

 

怎麼算基礎代謝率呢?

基礎代謝率公式如下:

男生 = 66 + (13.7 × 體重) + (5.0 × 身高) – (6.8 × 年齡)

女生 = 655 + (9.6 × 體重) + (1.8 × 身高) – (4.7 × 年齡)

以一個體重48公斤、身高160公分、年齡25歲的阿花為例,基礎代謝率為 655 + (9.6 × 48) + (1.8 × 160) – (4.7 × 25) = 1286 (大卡)。

也可以藉由網路計算更準確。

 

基礎代謝的重要性

身體消耗能量的方式有維持身體基本生理活動的基礎代謝、運動消耗及消化三種,光基礎代謝就佔了身體消耗能量的65%,可見基礎代謝是多麼重要啊!所以在減重以前,一定要先計算這一部份的熱量是多少,要是沒吃到基礎代謝率,身體不但不會幫你燃燒脂肪,還會想辦法儲存脂肪保護你呢!

 

基礎代謝如何提高?
要提高
基礎代謝,適當的運動絕對不能少,透過保持血液通暢及增加肺活量能有效提高基礎代謝率,緊接著,便是選擇對的食物打造易瘦體質!減重時,若是遵守基礎代謝率「每天應該吃的熱量<日常活動消耗量」的生理演化機制,身體就不會發生復胖情況。

 

看完以上的分享,有沒有讓你更了解基礎代謝率了呢?要是不想一直胖瘦循環,我們就應該好好維持生理機能,並且透過運動及飲食控制提升基礎代謝,或者也可以選擇到松裕堂做中醫調理,幫助你達到事半功倍的減重效果!

更多減重方法在這裡>>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gyu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