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255376  

冬天當然就是要吃火鍋!冷颼颼吃麻辣鍋最爽快!但是美眉想吃又擔憂身材不能盡情開動嗎?醫生教大家如何製作低熱量火鍋,好吃養生又健康!




醫生和專家都表示,ㄧ般市售羊肉爐、姜母鴨湯包塊中隱藏著看不見的油脂及調味料,再加入各式的火鍋餃、貢丸、魚板等,配上豆腐乳或豆瓣醬為基底的沾醬,就會額外增加熱量及鹽份攝取,造成身體的負擔。因此食用這類補品時,除了注意食物份量控制外,避免選用高油、高鹽食材,才是健康的選擇。

 

低熱量火鍋1.中藥蔬菜做湯底:市售羊肉爐、薑母鴨湯包塊未解凍時,將可見油脂層刮除,並加水或蕃茄、大白菜等蔬菜高湯稀釋,而ㄧ般火鍋也可使用蔬菜高湯及當歸、黃耆、枸杞等熬制高湯做湯底。

 

低熱量火鍋2.菇類青菜要多吃:配料中增加高麗菜、大白菜、茼蒿等當季節令蔬菜,再加入海藻、菇蕈類的食材如:海帶、金針菇、香菇等,不僅可以增加食材變化性,還能增加膳食纖維,並增加飽足感。

 

低熱量火鍋3.全榖根莖多變化:全榖根莖類可選用玉米、山藥、南瓜、地瓜、芋頭等纖維質較多的食材,取代白飯、白麵條、冬粉,但是須注意份量不超過3。根莖類蔬菜具有天然香甜味,加在湯料中烹煮,亦可減少調味量的使用量。

 

低熱量火鍋4.沾醬過鹹要注意:一般火鍋沾醬會用沙茶醬做調味,甚至添加蛋黃及花生粉來增加沾醬風味,但這些都是高油、高鹽的食物,宜降低使用量。建議可使用醬油,添加少許豆瓣醬或胡麻醬,並利用蔥花、蒜末或香菜等天然香辛料增加沾醬風味。

 

低熱量火鍋5.丸類製品宜節制:貢丸、火鍋餃等加工製品會添加肥肉增加口感,也會加入鹽、糖來調味,建議多利用蒟蒻等低熱量食材,降低攝取丸類食品。

 

低熱量火鍋6.選擇優質蛋白質:豆類製品、魚肉與瘦肉是優質蛋白質食物來源,儘量選用瘦肉與低脂魚肉,豆製品也要避免選用油炸,以降低熱量、飽和脂肪的攝取量。

 

低熱量火鍋7.飯後水果好健康:記得飯後攝取1份水果,取代高熱量的飲料、甜點與霜淇淋。

 

專家說,如果依照以上技巧吃低熱量火鍋,估計一個人平均熱量可降低至634.9大卡,同時也提高纖維質攝取,又可以增加飽足感,讓進補達到健康又養生的目標喔!

 

還是覺得這樣吃火鍋很不過癮嗎?增加代謝量,把油膩跟不好的毒素都代謝掉的預防冬季肥胖秘密武器看這邊>>>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

arrow
arrow

    songyu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