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

夏天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,高溫和悶熱的天氣經常使人感到疲倦和不適。為了維持健康狀態,我們可以從飲食方面著手,選擇一些符合中醫食療原則的食物,幫助我們在夏天保持良好的體質,跟著我們一起探討夏季中醫食療的養生之道吧!

 

 

image

夏天的健康飲食法

夏天的氣候特點是炎熱而潮濕,這容易讓人覺得濕黏不適。因此,在夏天飲食中要避免食用過於油膩、辛辣和刺激的食物,這些食物容易影響體內新陳代謝。相反地,選擇清淡、少油的食物更有利於健康,還要注意水分的補充,讓體內正常代謝,以免讓身體陷入脫水的狀況。

 

 

image

此外,喝水的方式也是保持健康的關鍵。適量的水分攝取有助於維持體內代謝、調節體溫的作用,以保持身體的正常運作。但要避免過量飲水,建議採取「少量多次」的喝法,建議每次飲水量不超過200CC,並且在一小時內飲水不超過1000cc,以免造成不適。

 

夏天中醫食療之道

image

中醫食療-洛神花

「植物界紅寶石」洛神花營養價值高,富含維生素、鎂、鐵、鈣、花青素等營養。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曾發表研究,指出洛神花能調整體質、光彩養顏等;但洛神花有些食用上的禁忌,應避免與特定藥物同時服用,避免產生交互作用;另外,市面上的洛神花經常被製成蜜餞,或是經過調味,建議選用未加工的洛神花較為健康,在夏天喝杯酸酸甜甜的洛神花冰茶更是消暑的好選擇。

 

 

image

中醫食療-紅棗

藥膳湯裡常見的紅棗含有維生素、蛋白質、鈣、鐵等豐富營養成分,林俐岑營養師曾表示乾糙紅棗和新鮮紅棗都能補充營養,而乾燥紅棗較偏向調整體質,新鮮紅棗則是養顏美容。此外,《英國營養期刊》也曾做過紅棗相關研究,從實驗結果中得知紅棗能幫助消化,因此注意紅棗的吃法禁忌,並適量食用就可以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。

 

 

image

中醫食療-紅麴

近年來國人健康意識抬頭,不少人會把紅麴加在料理或是白飯上搭配食用,來提升料理的色、香、味。國際紅麴教父潘子明所撰寫的書《潘子明紅麴健康研究室》中,收錄到紅麴對身體健康有正面影響,能調理體質,幫助促進新陳代謝等;但紅麴有相關飲食禁忌,須在食用前多加留意,以及不適合補充紅麴的族群,如孕婦及哺乳婦女、肝腎疾病患者等,攝取紅麴前應先詢問專業醫師。

 

 

image

除了參考以中醫食療飲食建議外,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,以及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,也是不可忽略的養生方法。此外,大家習慣在夏天時待在冷氣房,要注意室內外溫差大容易引起身體不適,建議依照室外溫度調整室內的冷氣溫度,讓兩者的溫差不要太大,或是用風扇來幫助室內空氣流通,一方面讓自己免於溫差大帶來的不適感外,另一方面也能兼顧環保。

 

最後,大家也可以選擇到花蓮的松裕堂診所諮詢,花蓮松裕堂的醫師擁有豐富的中醫調理經驗和專業知識,幫助患者透過量身搭配中醫食療來調整體質,緩解各種不適以維持身體建康,另外還有提供夏季三伏貼門診,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們來電諮詢。

 

想在夏天好調整體質嗎?了解更多花蓮松裕堂的中醫調理方法>>點擊觀看

image

<夏天養生之道~掌握這個飲食方法!花蓮松裕堂的中醫食療建議>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ngyu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