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65c9858f1058d5d2a6ecd8fa3ab6899 冷冷的天氣吃麻辣鍋最過癮了! 但大家都說麻辣鍋熱量超高又油,屬於火鍋中的“熱量之王”,偏偏有些麻辣火鍋店還讓人吃到飽,聽營養師估算下來,1餐幾乎可以吃進超過2000卡!


 

但是,冬天要人不吃麻辣鍋,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,這個月底的和姊妹們的聖誕、新年聚餐,就有好幾餐是約在麻辣鍋店...想吃又不想發胖傷健康,怎麼辦?小編教你從哪邊下手可以吃麻辣鍋不發胖~

 

吃麻辣鍋不發胖---鍋底大改造

麻辣鍋的辣油含量多,刺激性較高,而且煮愈久,浮油愈多,最後整個鍋面上都是厚厚的辣油!

1. 改點鴛鴦鍋,清湯鍋用來煮易吸附油脂的葉菜類、豆腐類、豆皮,可降低油脂攝取。海鮮類因為與麻辣湯底味道不搭,建議也是放入清鍋煮。

2. 選小辣的鍋底可適當提升代謝,大辣不但會太刺激,而且辣豆瓣醬、辣油也會隨之增加,當然脂肪、熱量也飆升!

3. 火鍋湯大滾時,中間部份的油會跑到鍋緣,可趁著這時候挑中間的湯底涮火鍋料。準備個小湯匙,一看到湯底產生愈來愈多浮油時,就用湯匙撈除

4. 先舀碗不辣的清湯起來,從麻辣鍋撈起火鍋料後,先過一下清湯,去掉油脂再入口。

5. 如果覺得湯頭太辣,可加入茶水,以沖淡辣味,別再加高湯或水囉!

吃麻辣鍋不發胖Memo:

在麻辣湯底中,加入些青蒜,不但更能提味、增加香氣,而且還有殺菌、消炎的功效,對身體很好喔!

 

吃麻辣鍋不發胖---青蒜沾醬

1.先舀2匙蒜花進自己的小碗中。

2.將麻辣鍋底大火煮滾,讓辣油隨滾泡散到鍋緣。

3.將沒有辣油的鍋底麻辣湯汁舀入裝有蒜花的碗中。

4.直到將整個蒜花掩蓋住,約碗的8分滿即可。

5.將肉片放進麻辣鍋中涮一涮,熟即可夾起。

6.肉片放進沾醬中,連著蒜花一起吃

 

吃麻辣鍋不發胖---飲料推薦

1.礦泉水——是最好的選擇,毫無糖份又解渴!

2.無糖烏龍茶——烏龍茶、綠茶皆可,只要是無糖的就行啦!

3.椰子汁——清涼又退火,不過已添加少許糖份。

4. 蘆薈蜜——清涼又退火,但比椰子汁又甜了些。

5.烏梅汁——超級解辣,但熱量不低,要適可而止!

NG!汽水&啤酒!

既不解渴熱量又超高,儘量少喝為妙。

 

吃麻辣鍋不發胖---火鍋材料聰明選

火鍋料可分為“生鮮食材”和“加工品”兩大類。生鮮食材因為不含額外添加的油脂,所以熱量普遍較低。例如1片火鍋牛肉片(8*5cm)24卡,等於1個蛋餃或魚餃的熱量,就體積和飽足感來說,當然牛肉比較划算!

下面幾個挑選要訣,請注意囉!

1. 少選經過油炸的新鮮食材,如油豆腐、排骨酥等,經過烹調後,熱量增加不少,已不能被認定為生鮮食材。

2. 少選牛肚、大腸頭、牛腰子等內臟類,膽固醇都高得驚人,超級愛吃的人,建議少量吃點滿足口欲即可。

3. 蔬菜類的熱量低,可以多吃一點。但一些容易被誤認為蔬菜的根莖類要特別注意,如玉米、芋頭、山藥等,雖然都含有很多纖維,但熱量卻高得多,建議當成主食來吃。

4. 少吃餃類、丸子等加工品,但蒟蒻製品熱量低,富含纖維,可多吃點,蒟蒻冬粉可代替傳統冬粉。

5. 蚵、文蛤、蝦等海鮮類雖不適合放在辣鍋中,但所含的油脂比同體積的肉類低,可以放在清鍋中吃!

 

雖然教了大家吃麻辣鍋不發胖的注意要點,不過麻辣鍋還是少吃為妙,偶爾過過癮就好,年底一堆聚餐,與大家同樂的同時還是要注意一下腸胃健康喔~

 

吃下去的脂肪油膩不淤積,代謝健康瘦的好方法>>>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

arrow
arrow

    songyu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